close

S__24666114_0.jpg

 

考前真的好緊張欸~還想說別報名了浪費錢XD

 

儘管邊上班邊準備真的有點累啊,但還是蠻充實開心

以下分享我準備的過程,也是想記錄一下這陣子的努力

 

一、上課

 

考前有到法國文化協上課同時報了一般團體課+小班制假日口說課XD

 

一週去3天

很推薦法協的Philippe,除了課堂作業,額外寫的作文他也會熱心幫你改

他曾經說:"只要你有寫出來東西,都可以給我看"XD

假日口說班時,會把大家課堂寫的短文改過後拍照放雲端一起看、互相切磋

因為他教學的認真,讓我充滿學習的動力(?XDDD

 

二、背單字

眾所皆知的法語助手裡,欄位有個選項是"單詞複習",我是準備檢定才發現這個好東西,平常完全只拿來查單字XD

進去右上角有"選擇課本",我就選了"TECTCF高頻詞彙表",因為沒什麼時間了XD

所以我平常通勤、或上班偷懶(?)就會點開來看

它可以設定預計背完單字的日期,自動幫你排程每日要背的單字數!!

 

不過我後來剩下一個月的時候就直接從考題裡找生字,因為時間真的不多(不要抱佛腳好嗎XD

總之是很棒的背單字工具,沒有要準備檢定也可以當作通勤好夥伴(?

 

三、利用的工具書

 

a.Delf B2 200 Activities

b.法語考試全攻略b2

 

我是把書全拆開分裝,以免厚厚一疊看了不想寫XD 也方便攜帶~ (看誰順眼就帶哪一part出門這樣

沒有計算作答時間,因為平日我能讀的時間比較分散:通勤、午休,回家也只有一點時間

所以就是看多少算多少~

一開始是主攻Delf B2 200 Activities,後半才開始看考試全攻略,因為他考題不多,可是上面有很多tips超讚!

例如介紹口說可使用的起承轉合用語,所以我就有找出自己常用會記住的寫好一個範本背起來!考試就直接用就可以了!!


 

四、聽說讀寫準備

 

1)聽:

通勤時我都聽Podcats"SBS Français",聽不懂很正常,但要訓練自己習慣語速

等假日有完整可以練習的時間,我就開始龜毛練習法

 

a.聽一遍,聽不懂但還是做答

b.第二遍,還是一知半解

c.第三遍,懷疑人生

d.第四遍,覺得自己是頭浪費報名費的豬

e.第五遍,我就拿出一張白紙,從音檔的第一個字聽寫到最後一個字,不懂就一直聽,等到全部寫完才對transcription

f.再聽第五遍,把有聽錯的再聽一遍

 

有點神經病XD可是我自己覺得有在短時間提升聽力程度

但因為這個太耗時,我只用這樣的方式練習了五篇,其他聽力都是

a.聽一遍,聽不懂但還是做答

b.對答案

c.再聽兩遍

d.對照transcription,再聽一遍

e.對照transcription,聽兩遍,並同時把重點句子記錄下來

 

雖然已經不需要一個字一個字慢慢爬,但也是耗時

可是因為我就是屬於聽不懂每一句會不舒服的人,強迫症XDD

 

題目來源

a.Delf B2 200 Activities

b.Youtube查"delf b2 comprehension orale"`如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nUrjXQ0MzY

c.TV5的聽力練習,可是其實我很少用這個,因為它電腦網頁比較方便使用,但通勤我只能用手機XD

d.歷屆題目


 

2)說

題目來源
a.歷屆口說例題
b.Delf B2 200 Activities
c.考試全攻略(上面有很多好用的句子可以偷來用?超讚
d.心地善良的Youtuber (可參考我這篇文章:法文 ♫ 看YouTuber學法文-10個YouTube頻道推薦! )
裡面介紹到的 commun francais這個Youtuber我真的獲益良多!
大推!他直接擬給你看口說最好的順序,並提供口說大綱參考,活佛是吧!甚至還猜題到了非常相似的主題!
 

口說架構
a.介紹文章概要
b.提出這篇文章的problématique,並說出自己的看法和舉例
c.總結你的看法

考試當天
a.擬稿:考試當天抽完題目後,會先到小教室給你30分鐘寫草稿(寫重點就好,不要寫出完整句子以免會想低頭照著念)
b.口試開始:

 

我抽到的題目文章大意是述說現在共享旅行趨勢,所以我就大概介紹了文章大意( 注意要講大約十分鐘 

之後我舉了以前搭過blablacar的例子( 講出一個論點就要講優缺點並說明舉例 )

幸好考官對這個例子蠻有興趣的

(其實我一共舉了三個例子,但其他兩個是腎上腺素的產物,考完就忘了XDD

 

於是考官後來就都以blablacar為主體開始問問題

1. 對blablacar看法,安全問題,台灣適合blablacar嗎

2. 台灣uber的看法

3. uber也有像blablacar的共享制度嗎

4. 你認為上班使用共享的優缺點是什麼

5. 如果要推行的話有什麼建議

 

主考官有兩個,一個黑臉一個白臉,但我真的太緊張了表情僵硬還開始口吃XD

結果,原本臉很臭的中年男考官到中間時,直接給我變臉和藹微笑起來

(可能真的怕我突然暈倒XD

 

讓我放鬆許多

所以不用太擔心,他們都超級天使的QQQQ



3)讀

題目來源

a.Delf B2 200 Activities,沒有什麼特別的辦法,就是多讀

b.考試全攻略,裡面有教你可以怎麼從每段找重點

c.歷屆題目

 

考前看很多其他人的經驗分享,說會看le monde阿各種新聞等等

我很想但時間不夠QAQ

所以就是努力把200 Activities都寫完,手機也調成法文,最常滑的instagram也追蹤很多法文帳號(?XDD

可以參考我這篇  法文 ♫ Instagram IG 輕鬆好笑法文帳號推薦 

 

 

作答習慣

a.看題目

b.對照段落作答,因為考題基本上都是順著文章在問不像以前考英文,題目要在文章跳來跳去找答案

 

4)寫

題目來源

a.Delf B2 200 Activities

b.歷屆題目

c.考試全攻略,裡面有教書信體可用的句子

 

作答方式

因為寫作90%是書信,所以我就只有準備書信體XD

幸好也真的是考書信不然直接淚灑考場了吧XDD

 

a.考前參考範文:把書信的格式背熟,郵遞區號地址、收發信人、主旨、開頭收尾用語等等

b.架構:第一段要寫來意、第二段寫意見及輔助說明、第三段...等等

c.文章性質:通常都是要你陳情、投訴,都是意見信這種

d.題目有看懂的話就可以寫很快,才會有時間回去看落落長的閱讀測驗~(記得要多用不同文法型態的句子!!!!

 

大推這部影片!!!!我愛這位法國阿伯XD

 

 

5)總體作答順序

大略看一下閱測的標題,就去寫作文,再回去寫閱測(因為要趕快把進考場前背的好用句子趕快輸出

如果書信背很熟的話,其實真的可以寫很快,我大概15分鐘寫完

(因為光書信體正是用語就能占很多字了哦XDDDDDDDDDD


 

以上分享給大家

也希望拋磚引玉

如果有讀法文好方法也可以互相分享討論哦

感謝

祝大家都能順利通過考試!!


#法語檢定2019 #Delfb2 
 

arrow
arrow

    lum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